7/20/2005

某日想來

有些東西我似乎總是不明白。

其實經常都會遇到有人指〈像我這樣一個女子〉的女主角神經質、諗埋一邊、癲癲地,但我總是理解為,諸如此類的錯覺,是由於讀者對世界的理解太淺薄、單一而缺乏參照,才會將那樣一個懂得為人著想的好女子——她說,愛一個人為什麼就要擁有勇氣呢,愛情與勇氣可能是不相干的呢,這樣一個遠離人群但又體貼他人甚至因此能突破常規想法的女子——,視為不可接近的可怕之物。

但我從來沒有想/讀過,這可以從女性主義角度,讀成被陽性特質所畏懼的「瘋婦」原型(這大概亦是中古時期的性別理論了)。正如大概不少人覺得我瘋瘋癲癲,但我從來沒有從性別角度想過這問題。我自然是歇斯底里的,並大概亦因此對不少同類女子有著同理心(亦有相反情況),但竟亦沒有從性別角度想過這些問題。我說我不能算是女性主義者,就是這個意思。我時常把這些以「一般情形」來理解,迴避通常顯得不太科學的性別角度——有些時候我竟是傾向於抹平差異的。

2 comments:

by said...

I am a hysterical girl,too~
feel so depressed these days,coz I can't smoke!!!

TSW,或鄧小樺 said...

邊個叫你戒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