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8

傷痛的魅力

文明單位:
嘉賓:林二汶@at 17

聞名不如見面,見過林二汶之後,就希望她更紅、更有影響力,最好征服世界,因為她是來改變世界的:她說社會若沒有自己的位置,就自己去創造一個出來。這樣的人就讓人想幫助她。《肥妹與脂脂肪肪的故事》是很用心的書,我是對裡面的反省和自剖很觸動,一個青春偶像,那麼誠實謙卑地說自己的不完美——記得陳可辛嗎?《甜蜜蜜》得獎時,他說自己有時連鏡頭都唔識擺;《投名狀》提名時做訪問,他也還是談自己這樣那樣做得不夠好。又如無線那個「一百萬人的故事」裡好久沒見過沒聽過的景象:西裝筆挺的陳志雲問「成功的香港故事我們都很愛聽,貧窮的故事我們又有誰願意聽?」「成功」理應這樣拯救「失敗」,就像用自己的身體去擋子彈。從自己到他人,可以得到勇氣與力量,《肥妹與脂脂肪肪的故事》的簡單漫畫裡卻有這樣的東西。

做節目時聽著二汶述說挫折與意志,她臉上有光芒,很真實,我幾乎要流淚。大概這就是偶像的魅力。敏感的生命多受磨難,藝人總在瘋狂與崩潰的邊緣,因為他們要用極端的方法體驗他人的人生。所以我在裡面提到《大隻佬》。第一次覺得at17實在好,是因為她們在明哥和千嬅的拉闊上,我詫異於兩個少女怎麼能唱出層次如此豐富、像砂礫一樣憂傷的〈如果你愛我〉二汶也好眼光,說起陳奕迅的翻唱,我就大讚那次歷史應該記住的煇黃金曲上eason翻唱〈忘盡心中情〉(見舊文)。找到了youtube,見下。




後來走的時候談到許多事,二汶有自己的看法,而且無畏於說出來。我以前做過一個關於肥的訪問,裡面說漏了最想說的一個point:肥對我而言是好的,因為它讓我變得更知性,有更多資源去反省和拒絕庸常的審美觀。而你知道二汶怎麼形容林嘉欣的好嗎?嘿嘿,我怎會告訴你……當談起那些不滿而覺得要改變的事,二汶堅定而冷靜地說,我們要變得更聰明。若有皇冠在手,我一定321就去替她加冕。沒有皇冠的,偶而到她的blog上鼓勵她一下吧。對了,她還有豆瓣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簡單不簡單,你這位不簡單的女子,偉大的不是我,而是你不簡單的性格和特別聰明敏感的心靈,讓我看到自己的好。假如 “稱讚” 與“被稱讚” 相等於鏡子的裡與外,我相信你也一定是超人,因為只有超人才知道那人有多超人!哈哈哈哈!!!!!!!!你也要努力小樺,因為你也是香港不可多得的型人,真的,謝謝你的邀請,那訪問對我的意義很大,謝 :)

Stella So said...

我的身不胖,但我的臉很胖....大家努力!

TSW,或鄧小樺 said...

好吧,所有征服地球的女生,這邊集合!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我相信,在改變這個社會對肥的病態理念,男人都有一定責任。

我對我前女友(對了,她的樣子蠻像林嘉欣,次次她說我誇張):我鼓勵她增肥,我說她肥點可愛點。

對現時的:不用再減了,太瘦不好。

TSW,或鄧小樺 said...

我明明是叫征服地球的女生,martin你冒出來幹什麼?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哈哈哈,你問Google,不要問我,留打comment時未見到有召集令。

Anonymous said...

(伸個頭出黎裝…唔敢舉手…)

Tsuilam said...

哈林二在佢自己的blog宣傳,有無令到你blog流量大升呀。

王貽興與盧凱彤目前正在無線主持「文化」節目,你與林二又在電台一見如故,可謂各自各精彩。

Denny said...

有沒有聽過eason的kingkong
http://youtube.com/watch?v=vQvSl711s44

Anonymous said...

幾乎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