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6

今日論文口試。驚嚇風格回歸!

執過架張相,嘿嘿嘿,原本冇咁恐怖架,嘿嘿嘿。當日為慶祝第四度睇《親切的金子》而製。

MPhil Thesis Presentation
-------------------------

Title: The Study of Wang Xiaobo
(王小波研究)
Speaker: Ms. TANG Siu Wa
Date: 3 July 2006 (Monday)
Time: 2:30 p.m.
Venue: Room 3362 (Lifts 13-15)
Language: Mandarin


論文摘要

90年代初東歐共產主義政權全面崩潰之後,福山(F.Fukuyama)曾宣佈「歷史已經終結」,自由主義民主、科技發展與自由市場已獲得全場勝利。而德里達(J. Derrida)則嚴厲地駁斥了這種樂觀的「福音」,認為我們必須重新重視馬克思的(不一致的)遺產,必須學會與馬克思的幽靈們共處,感受時間的脫序,面對幽靈所帶來的焦慮與恐懼,尋找不斷回歸的異質,從而提出更激進的批判。

將這種召喚幽靈的向度置入當代中國的語境,可以找到深具啟發性的類比。90年代中期商品化大潮席捲中國,有學者力主「現代性」已經終結,中國將步入經濟繁榮、在世界舞台逐漸成為中心。與此同時,另一些學者則提出中國現代性的特質是「反現代性的現代性」,並呼喚批判性的馬克思主義,抗拒資本主義現代性,尋求「對現代化具有反思的現代過程」。

本文選擇了九十年代介乎流行與嚴肅之間的著名作家,早逝的王小波,來作為上述幽靈性質的文學表述者。王氏作品的啟蒙、浪漫、幽默,是其中三個最為人所重視、又與現代性深切相關的面向。本文除了意在追溯這三個詞語在思想史的話語演變的具體所指及其在王氏文本中的體現方式之外,更希望挖掘文本中的矛盾和縫隙,突顯現代性內部的弔詭、中國現代性的矛盾特質,及文學文本作為多種力量的交鋒場地,它的曖昧與含混始終是打破二元對立、衝擊既有認知與定位的資源。王小波並非超越者,但他以其深刻的絕望,集中放大了現代性話語的矛盾在許多中國知識份子身上造成的複雜結果。第三章分析王小波被推介、消費的情況,藉著探討「王小波」這一符號如何被生產、挪用,去反映中國文化市場、知識界各種不同力量的運作情況。分析王小波被商品化的現象,可打破中國社會常見的文學、知識份子、商業市場獨立於政治意識型態的迷思,並可見出當代中國社會超意識型態與政治意識型態的合謀。從而,我們可以重思當代中國社會的狀態、知識份子的位置及策略問題。

口試完畢,還有「詩.人.光影」的活動。邀請大家黃昏過來中央圖書館看看。

我們向鐵欄投擲以花
花就成了火焰
於是
有了光 也有了影

在暴力喧囂處
詩恆常在

我在/我不在。總之,會完結了,會完結了。沒有光也沒有影,只有回憶的缺席,不能解釋的生理反應作為殘餘的幽靈。崩潰既已預演,我碎碎默想德里達所說的past,來自未來的past,或者說未來是它的記憶的past。我在另一世界,我在二月

11 comments:

雨希  said...

妳腐敗啦你竟玩起偽美女風~

個人認為, 除了眼鏡再貼埋隻眼皮胶紙, 偽美女風程度會更高~

TSW,或鄧小樺 said...

死靚妹你究竟知唔知咩叫做恐怖架

Justin said...

勁野。

等左咁耐,你終於等到口試呢日。
等左咁耐,終於等到你口試呢日。

少爺仔

Eric Spanner said...

如果話恐怖,只能賴膚色。半死白。

而重點係,祝口試成功。今晚唔見喇。

Anonymous said...

可以把"英文版的abstract"也貼上來嗎? 謝謝.

Anonymous said...

嘩...長髮竇唯呀

素雯 said...

今天到你,明天到我。唉!努力,祝成功!

TSW,或鄧小樺 said...

少爺仔:大駕光臨,蓬蓽生輝。

pk:英文版——捉人痛腳者不得好死。

c:之前個張更搖滾。見6月5日。

素雯:難關難過關關過。

uthmod:你看你一提議之後,就沒有人再留言了。

Anonymous said...

中文版d terms 唔太明, 所以咩.... 齊睇, ok?

雨希  said...

真是看什麼詩都可以聯想到妳呀, 呵呵

"而你就拼著把一生支付給二月了
二月老時,你就消隱自己在星裡露裡。"

二月, 周夢蝶

"長發披遍我兩眼之前,
遂割斷了一切羞惡之疾視"

李金發

這多切合五月尾六月頭那幅相

Anonymous said...

這幅相不算太恐怖……
「黑-白-黑」的構圖反而有點像風景畫。
而且對比之間有一道眼鏡橋串連。
(就像鹿兒島的眼鏡橋)

倒是反光的人中位置,很有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