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5

燒燒燒!賈樟柯連載之二

複製.盜版.惻隱之心
世界公園是一個充滿複製的地方。然而《世界》裡還有一個角色廖阿群,從事衣服翻版工作,太生的評語是「手這麼巧」;在阿群要到法國去之前,她還會關心翻版的商標顏色,我們會感到裡面有一種對所從事的事業的堅持。這就像短版《站台》裡,張軍等失意醉後,用國語唱粵語流行曲〈成吉思汗〉,儘管有一種翻版、錯置的荒謬感,卻有著真正的傷感,與世界公園的負面形象很不同。這裡似乎是有兩種對複製的態度?

欺騙在於默契
在你的電影裡,常常會將觀眾也拍攝進去。例如在《站台》裡,那些觀眾即使真正享受著表演,但臉上也會有茫然的表情,或者一些做顯得抽離的動作。但在世界公園中,假裝托著比薩斜塔拍照的遊客卻十分投入,顯得相當愚昧。


席間趣聞之二

我問賈樟柯,為什麼常常在電影裡攻擊王宏偉嗜酒(小武說「酒不是個好東西」、三賴說「早戒了」)。賈樟柯說,因為我特恨他喝酒。他一喝醉酒就要演講,一演講就是三個小時。他總問:賈樟柯,在幾年幾月幾日下午幾時,你在某城某地那小酒館某某裡說過什麼,你記得嗎?!我說,不記得。他就說,好哇,你能把那事給忘了!!盛志民,老賈當時說了這這這!你記得嗎!?盛志民就說,對對對(其實他根本沒在聽)。

我們喝瀘州老窖,趙濤一直不肯喝。賈樟柯指出,趙濤特能喝,上次哪個慶功宴,她們三個女孩子把五個大男人都喝倒了,其中一個醉在椅子上,口中只說「你們走的時候把我帶上」。趙濤這才講,從小她就能喝,她年輕的時候和朋友喝酒,6個人把附近三間小賣店的啤酒都買光了,醒來的時候,滿滿一床都是啤酒瓶子。之後她第一次吐,吐得很厲害,一下子就背過氣去了(昏厥)。後來她每次吐都會背過氣去,所以她絕不受人灌酒。其實趙濤的樣子,是好像誰也不能迫她做任何事的。

五壯男中伏內幕:上次劇組裡三個女孩子都特能喝。她們是一整玻璃杯的白酒,拍地「乾!」那樣鬥酒的。事前有個姊妹讓趙濤吃了醒酒藥所以不會吐。趙濤說,不是他們迫我們喝,我們才不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