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5

賈樟柯冰火第三擊

以俗套平衡奇觀——以前我的電影裡,所有的話都沒說出來,他們雖然講了一堆話,但真正的話都沒說出來。但在《世界》裡,就有。」

距離的消失——在進入現實生活裡面的時候,在人際關係那種熱情消退以後,人變得孤單、孤獨以後,整個城市也變得……只能用抽象這兩個字來說明吧。


席間趣聞之三

趙濤比我高。從我的角度看來她總好像是望著遠方。大家喝酒吃菜,她突然說,我過那邊走走。那個方向是蘇豪。賈樟柯說,那有什麼好看的呢?趙濤不語,就踱開了。

我問賈樟柯,是不是特意要趙濤的床戲表現得那麼不好看(關於電影,趙濤總是說,都是導演的,去問他)。賈樟柯說,《世界》裡的粉紅衛生長衣褲,其實是生活的真實:北京的婦女冬天夜裡突然要到街上買些什麼,大衣裡面都是這種衣褲。而《任逍遙》裡頭那場,則是因跳舞的人很容易把自己的身體表現得很好看,就叫她放鬆一點。大家都知道那是不想有性的味道。賈樟柯說,不止這樣,我們打燈的方法,要是傳統燈光師傅看了要罵的,因為會把人的臉照得很黑。

我們說到這裡,趙濤已經回來了。她給大家買來了花生,還有兩瓶茶字典。那情況好像護士運來物資。賈樟柯只喝了一杯酒,後來拿著茶字典,問趙濤:我能喝嗎?

No comments: